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抚顺市国资委2022年 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时间:2022/08/29 浏览:

抚国资发〔2022〕1 号


国资委机关科室及各监管企业:

      2022年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国资国企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现将《抚顺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要求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抚顺市国资委

                                                                                     2022年729



抚顺市国资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定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全力以赴抓好结构调整,更好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一)强化项目驱动。布局谋划一批主业突出、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重点项目,并向数字化发展加大科技创新,“通过引资引智引制引才”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增长。全面强化与中央企业的合作领域、合作内涵、合作层次,积极推动已合作项目落地见效,谋划一批再投资项目,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责任科室:规划发展科)

(二)推进企业整合重组。推进市级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压缩管理层级,瘦身健体,做大企业集团规模。根据《公司法》《企业国有资产法》及国资监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通过“合并同类项”及“化零为整”相结合的方式,将“小而散”企业归并到企业集团,使其突出主业,提高企业竞争力、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对企业集团授权经营,实现政企分开,自主经营。(责任科室:企业改革科)

二、全力以赴深化改革,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走深走实

(三)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压实改革工作责任,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抓深抓实。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目标任务,逐项盘账对表、查漏补缺,及时清零“工作欠账”,确保今年年底前各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责任科室:企业改革科)

(四)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等各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应建尽建、配齐建强董事会,认真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要求,拓展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全面提升董事会建设质量。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总经理向董事会负责的管理制度,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责任科室: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科、企业改革科)

(五)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落实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全面建立市场化用工机制。建立健全按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制度,推动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岗位倾斜。(责任科室:财务考核分配科、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科)

(六)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据辽宁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分层分类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结合抚顺市“十四五”规划,依据《抚顺市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规范(试行)》,坚持“三因三宜三不”原则,务求改革实效,避免盲目性,结合实际,适时推进改革工作。(责任科室:规划发展科、企业改革科)

三、全力以赴抓好国资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七)全面提升监管方式。完善制度管理,包括投资管理制度,中介选聘制度。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持续推动国资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建立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用信息化手段为监管效能提升赋能。认真履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作职责,提升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有效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作用。支持发展壮大投资运营公司,进一步凸显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地位作用,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责任科室:资本运营科、政策法规科

(八)提升法治化监管水平。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协调、推动解决重点问题,提高依法依规决策水平。深化法治国企建设,持续巩固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确保百分之百审核率,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企业、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不断提升企业依法治理能力。(责任科室:政策法规科)

(九)强化过程监督。持续加大对企业违规经营监管力度,根据各科室和企业报送的企业违规经营事项进行核实、调查、确认,要求企业对违规经营事项进行整改,并督促企业开展责任追究工作。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审机构建设,要求企业按照《辽宁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实施细则》相关要求,设立内审机构、完善内审制度、指派专人负责,建立健全企业内审体系,扎实做好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按照委领导和企干部门相关工作要求,下达企业经济责任审计通知,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对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提出要求,完成相关工作。(责任科室:资本运营科)

(十)用好考核“指挥棒”。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加快构建涵盖经济效益、行业特点、功能定位等指标的考核体系,根据企业功能分类实施差异化考核。注重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的有效衔接,推动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形成互补。坚持薪酬与业绩直接联动、刚性兑现,树立“要薪酬就得要业绩”理念,真正体现“业绩是干出来的,薪酬也是干出来的”价值导向。(责任科室:财务考核分配科)

(十一)推进集中统一监管。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求,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行使社会公共管理职能的部门不行使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2022年,逐步落实脱钩企业经营性资产由出资人实际监管的各项规定。(责任科室:产权管理科)

四、推进重大问题处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十二)抚顺市新东热电公司改制隐匿国有资产问题处置工作。积极沟通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指导企业做好变更国资委为国有股东的工商变更登记工作,推动新东热电改制隐匿国有资产问题处置工作。(责任部门:企业改革科)

(十三)抚顺水泥公司破产重整工作。一方面积极推动管理人推动水泥公司破产重整工作,进一步修订完善重整计划草案,加快协调推动战略投资人洽谈进程;另一方面落实好水泥公司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各项制度。(责任科室:企业改革科)

(十四)抚顺电瓷厂破产工作。一是积极推动股权纠纷案、土地权属案等案件的二审应诉工作,努力争取维持有利结果。二是做好土地、房产、股权等资产的处置工作,资产处置收益用于解决破产职工安置问题。三是维护好国有资产安全。(责任科室:企业改革科)

(十五)厂办大集体收尾工作。一是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验收前准备工作,针对摸查出的问题,督促指导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整改。二是推动相关资产处置工作,进一步落实职工安置未尽事宜。(责任科室:企业改革科)

(十六)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工作已进入常态化,科学指导各县区建设1-2所示范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活动中心,整合建设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管理中心,切实服务好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责任科室规划发展科)

、抓好风险防范,切实维护大局稳定

(十)严防金融风险。进一步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管控”,着力推动应收账款审计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化机制,避免藏污纳垢。完善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强化风险应急处置,加强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和分类监管,精准研判重大风险点,严禁短贷长投及超越财务承受能力的投资行为,持续抓好困难企业资金接续和债务风险化解,多措并举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积极有利条件。(责任科室:资本运营科、财务考核分科)

(十)严防安全生产风险。继续督促指导企业持续深入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立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控工作,确保政治大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科室:维稳安全科)

(十)严防信访维稳风险。做好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前风险评估工作,每月开展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群体摸排工作,分析研判各类问题矛盾,督导监管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源头化解稳控工作;协调属地职能部门做好多元防范,努力做到“企业的人、企业的事、不出企业的门”。(责任科室:维稳安全科)

六、落实整改营商环境,助企业轻装上阵

(二十)减免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

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确保免租惠及最终承租人。(责任科室:财务分配考核科

(二十一)落实营商环境整改工作。积极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项目管家”等活动,制定并实施《委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增加与企业的沟通渠道。委领导走进基层、直达企业、一线办公,帮助企业协调化解各类困难和问题,切实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为企业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责任科室:资本运营科

、全力以赴抓好高质量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十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规矩,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重要认识,忠实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落实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引导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责任科室:党委工作部)

(二十)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完善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人用人、党组织设置与企业组织架构运行、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党内监督与出资人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六个有机统一”,确保把国资国企党建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责任科室:党委工作部)

(二十)打造干部人才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谋划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推动企业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进一步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多为优秀人才搭建发展平台、提供培养机会,注重人才关怀激励,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奋力开创国有企业人才工作新局面。(责任科室: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科)

(二十)探索党建工作创新性发展。一方面要借鉴先进基层党建示范点的成功经验,在未来创建工作中,树立精品意识,高标准、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地开展党的建设工作。另一方面要利用好现代技术手段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利用好多媒体平台优势加强对党员的教育,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开辟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在宣传形式上推陈出新,在教育培训上灵活多变,推动基层党建信息化驶上“快车道”,使党建信息化平台越来越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责任科室:党委工作部、机关党总支)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