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政务工作

国资国企改革纵深行

信息来源:今抚顺 时间:2021/12/03 浏览:
国家出台《东北全面振兴“十四五”实施方案》之后,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方案》任务分解方案,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市国资委“不等文件先落实”“依据文件细落实”,组建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下好国资国企改革先手棋。


外部董事进国企


日前,记者走进市国资委,看到委领导和专家正在审查外部董事任职资格。市国资委主任张翔介绍,国资国企改革是一项长期任务,我市始终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积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认真落实董事会权利义务,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持续完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三项制度”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向国企委派外部董事,提升董事会决策能力水平,是落实国企改革和东北振兴的结合点和发力点。”

市国资委向社会公开招聘外部董事,经过专家打分、组织审核,19人从上百名应征者中脱颖而出,获得外部董事任职资格。市国资委三级调研员刘志宏介绍,这些具有任职资格的外部董事将受市国资委委派,即将前往市属国企担任外部董事,在企业重大决策中发挥作用。“此后,我们将逐步扩大外部董事比例,帮助下属企业实现科学决策。”


重启“抚顺水泥”


抚顺水泥,是一家老国企,生产经营的大坝水泥、油井水泥,市场需求旺盛。近年来,抚顺水泥受资金影响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今年,抚顺水泥资不抵债,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市国资委与市中法联合发布公告,在全国范围内寻找破产重整团队,最后选中沈阳同方律师事务所。同方律所曾经操盘一家企业破产重整,被列为“全国破产重整10大经典案例”。

同方律所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抚顺水泥重整方案,并建议市国资委注资启动生产。市国资委通过盘活不良资产和低效资产筹资2000万元,于5月注入抚顺水泥。截至9月,抚顺水泥实现销售收入3667万元。张翔说:“今后,我们将按《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优化国有资产布局,让更多闲置资产、不良资产、低效资产发挥效用。”


“北天化工”挂牌


《实施方案》出台不久,央地融合企业——北天化工挂牌。北天化工,原为抚顺北天集团,是抚顺石化公司所属集体企业,重组后抚顺高新集团占股本51%,委托抚顺石化公司代管。张翔认为:“这次重组,开启了央企、省企与地方融合发展的破冰之旅。”

抓住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实施方案》带来的央地对接、省地联合政策契机,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国有企业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当前,市国资委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从开展项目建设入手,规划统筹国资国企项目库建设。目前,共43个项目入库,其中新建10个,续建15个,储备18个,计划总投资额为79.5亿元,推动地企融合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