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领导访谈

让十九大精神转化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访市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赵凤羚

信息来源: 时间:2017/11/27 浏览: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国资国企监管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11月23日,市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赵凤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后,他既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国资监管机构肩负着推动国资国企不断发展壮大,使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的责任和使命,市国资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应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挥作用。
  赵凤羚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市国资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下一步,市国资委党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完成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创新宣传形式、营造学习氛围、落实主体责任。市国资委将组织监管企业积极开展党组织书记深入基层宣讲十九大党课、十九大知识答题竞赛、诵读十九大报告和撰写心得体会活动;牢牢把控思想宣传阵地,充分利用企业网站、电视台、内刊内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电子屏幕、专栏板报等手段,全方位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报道活动,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实现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宣讲、培训全覆盖,企业领导干部到基层组织和党支部讲党课全覆盖,企业中层以上干部学习培训、轮训全覆盖,广大职工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全覆盖。
  赵凤羚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归根结底是要落到一个“干”字上。他表示,要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成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根据市属国有企业特征和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任务,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益类企业转换机制,提高经营效率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推进竞争类企业改制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参股钢铁、炭素、商业等企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加快品质提升和供给创新,以创新增加有效供给,推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创新体制机制;要不断优化国有经济部局和结构,以城市转型为中心,聚焦“一极五业”产业战略和“一带两路三区”空间战略,充分发挥“3+1+N”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资本市场融资、新兴产业培育、社会资本引领作用,投资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现代生产和新型服务业。要让资本在流动中调整结构、配置资源,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加快由“管资产、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改革国有资本监管体制,科学界定国有资本所有权和经营权边界,强化通过公司治理结构体现出资人意志,推进建立向国有企业派出外部董事和监事会制度,健全财务监督、审计监督、监事会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机制,既要放手放开放活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还要坚守红线,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赵凤羚强调,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把国有企业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理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要求,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大力实施国企党建“强基提质”工程,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抓起,在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上下功夫,对标辽宁省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全省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抓好22项要求的全面落实,认真解决国企党建面临的“四化”问题;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之中,严明纪律、严惩腐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信息来源:抚顺市国资委党委工作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