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国资监管-政务工作

市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 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信息来源: 时间:2023/07/07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辽宁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结合国资委实际,制定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如下:

一、严格遵循基本原则,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三)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四)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五)坚持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六)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严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以上率下

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应当做到:

(一)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推动本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

(四)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三、严格对标对表,确保实现高质量推进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以下主要职责:
    1.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
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1)组织党委会议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健全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机制。

(2)推动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发展总体规划和党委年度工作要点,研究确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

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3)加强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建立健全备案

审查衔接联动机制,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

(4)加大党内法规宣讲解读力度,推动将党内法规制度

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5)推动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实施效果评估制

度。将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作为企业各级党组织督促检查的重要内容。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6)推动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党委文件前置审核制度,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

4.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 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监管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

(7)经常性提醒督促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和监管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强化法治意识。

5.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监管企业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8)支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把干部遵法守法、依法办事能力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9)支持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干部德才的重要

内容,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

依据。

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国资系统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10)坚持带头讲法治课,做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表率。

(11)推动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推动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举办法治专题讲座。

(二)部门主要负责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应当履行以下主要职责:

1.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

1)推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加强监管企业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在监管重大决策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2)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定期按要求清理规范性文件并及时上报清理结果。

2.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

3)推动落实本系统工作规则,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

4)推动健全完善部门及企业内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相关监督制度,提高监督的效率和效果。

5)支持行政复议工作,带头自觉履行行政复议决定。

3.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

6)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支持检查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7)支持依法及时全面履行以行政机关为被执行人的民事、行政案件生效裁判。

4.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普法计划。

8)支持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通过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

9)认真组织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计划,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四、严明纪律要求,强化工作保障

(一) 党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对监管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定期组织开展检查、专项督查。将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二) 市属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履行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参照国资委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内容制定细化职责清单,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正确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保证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在本单位得到切实贯彻。

(三) 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按照各自职责承担分管领域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推进,协助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四) 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依照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予以问责。

 

 

 

                                                            市国资委

                                                           2023年7月7日


附件下载: